WFU

2014/12/26

為什麼要念研究所?

越來越多學弟妹與朋友們來問我要不要考研究所的問題。身為臨床醫師是否要念研究所呢?其實,這個問題反而要問問自己了!


念研究所,並不是想像中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本科系的學問與臨床技術,也不是可以混過兩年拿學歷就好,而是一個訓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也許有人想說,自己對這個領域有興趣,來念個研究所更深入學習。但並非每個研究所都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研究,學自己喜歡的東西。某位知名學者說過:「研究所就是學術菜鳥進到專業領域之前要經歷的受辱儀式。」


研究所是進入學術領域的第一個階段,大學時代承接了高中時學習模式,只要把該學的學會、考試考過就可以畢業;但研究所大部份沒有考試,沒有應該要學的東西,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要學些什麼。


別傻了!


也有醫師想過,念了研究所,以後申請醫院比較容易?別傻了!

醫院要不要錄取並不是學歷的問題,而是自己有沒有這種特質!是否有先了解過醫院的生態?職場環境?醫院需要的是怎麼樣的人來當住院醫師?自己有什麼不足的地方?以後要怎麼在醫院生存?這些都可能是決定是否錄取你的主要原因。


甚至有人會想,在診所的醫師介紹貼上「醫學碩士、醫學博士」好像很夯,可以吸引很多病人?的確,患者第一眼看到的是醫師的學經歷,看到醫學碩士博士好像很厲害,會給這個醫師一個機會。

但沒有實際的療效,靠光鮮亮麗的學經歷、話術、宣傳只能欺騙了一時,患者還是會漸漸流失。


這一路的辛酸誰人知?


的確,我也是念了研究所,拿到了醫學碩士的學位。但我念了研究所反而是開拓了自己的視野,走了另一條除了醫學之外的路。結識了不同領域的好朋友、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、學校的教學活動、開始演講生涯,也經歷了無數低潮、身體與心靈的挫敗、親友的壓力…在外表上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,但只有走過這條路的朋友才明白箇中辛酸。


網路上也有許多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的文章,商周、李遠哲院士、快樂工作人、遠見…都有許多文章,看過之後想想自己,是否願意接受這個挑戰?研究所的生涯有時候是孤軍奮戰,在覺得無助且徬徨的時候要怎麼走過?有沒有這個勇氣面對呢?


更重要的,是自己的人生


身為醫師,念研究所不一定是必需品,自己未來想要走怎樣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!!!醫師也是人,即使有了令人稱羨的頭銜、滿到炸出來的患者,但是過得不快樂又如何?沒有人可以幫自己定義什麼是成功,只有自己才知道。過得愉快、自在,才是真正的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