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/27

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演講心得

時間:2014年12月19日(星期五)中午
主題: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 – 談中醫的角色


成大醫院家醫科演講後合照,左為家醫科盧豐華醫師 


第二次來到成大演講,上一次是以學生的身份跟醫學生們講中醫,這卻是第一次以中醫師的身份踏進西醫的部會談中醫。

去年的7月中,因為連續幾場在學校的社團演講腹診教學開始了一連串的演講生涯。而我的好朋友,也是成大醫院家醫科的子賢醫師邀請我到成大醫院家醫科進行演講。為了這次演講,考慮到聽眾的身份特殊,以及在臨床上患者的特性,選擇了一個題目『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 – 談中醫的角色』。



視覺化之後的投影片,簡潔、清淅、專業滿分 


這一次的演講,剛好是在上完蔡依橙校長邱建勳勳哥簡報課之後的第一場演講,Level Up的簡報風格,讓在場的每一位醫師驚豔,整場演講30多人沒有任何一個人睡著,也都沒有把視線離開我或簡報,這是一個越講越High的概念(根本是人來瘋無誤XD)



醫師們專心聽講 


演講的開場,除了用讓人注意的自我介紹之外,因為在場的每位醫師都有值班的經驗,在半夜被患者的一些問題吵醒,還有給了處置仍然無法改善的狀況,這時候就是中醫進場的時機了!!

而這個部份,我在四年前西醫見習的時候,在馬偕醫院寫了一份『On-DutyAcupuncture Point Survival Guide』,就是給非中醫學系的醫學生對中醫很有興趣,在醫院值班晚上被 call 起來,卻手足無措時的一份參考資料。



現代研究佐證中醫理論,貼近西醫的一個做法 



不忘傳統,將中醫理論講清楚 


整場演講使用了視覺化、滿版出血、搖攝過場,讓整個感覺非常的流暢。也加入了許多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解釋中醫,從研究中來解釋中醫理論,更將千年歷史的圖像與理論清楚說明,台下每一位醫師那種閃閃發亮的眼神就是最好的回饋了!



四總穴教學,讓每個人帶點東西回家 


最後一部份,帶給在場的醫師們可以直接運用的穴位按摩教學,從中醫的『四總穴』來介紹,視覺化的技巧受到許多朋友的歡迎,也許中醫的教學可以用視覺化來提升學習的品質啊~~



上工治未病、中工治已病、下工治病已 


結尾用了扁鵲三兄弟的故事,直接點出『上工治未病、中工治已病、下工治病已』的概念,與現代醫學開始提倡的「預防醫學」、「個人化醫學」呼應,中醫在現代醫學的角色,正是預防醫學、全人醫學,更是醫學不可缺少的一塊!


這次的演講真的要謝謝子賢的牽線,讓我在職業生涯寫下新的一頁!更看到了一個除了臨床醫療之外的新領域!期待下一場演講的到來!! 


最要好的子賢!期待下次相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