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4/21

眼部自我按摩保健法

作者:林佑彥 中醫師




現代人工作時間長,上班猛盯電腦,休息時低頭滑手機。你常有空就Line一下嗎?坐捷運、公車就拿出來看一看,臉書的最新動態一秒都不放過,吃個飯拿出手機,開啟Instagram拍照上傳分享照片,不知不覺讓眼睛過勞了。

因為門診的患者一直向我詢問眼部按摩或保健的方法,在這裡就提供一些方法來給大家,但也要注意不能過頭,否則會傷害到眼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。(見2015.04.18新聞–肩頸按摩棒嚕眼 罹白內障 震動力道大 科技男水晶體受損 恐須置換


簡單的眼部按摩步驟


揉太陽穴→點睛明穴→揉攢竹穴→刮眉稜骨→按絲竹空穴→按揉瞳子髎穴→下眼眶→按揉承泣穴、四白穴→掌心溫目(先摩擦雙掌心,在輕敷於雙目上)




先來認識一下眼周的穴道吧!





太陽穴:穴位在眉毛尖端和眼睛下緣作三角形(見上圖標示點1),該穴位可以清肝明目,通絡止痛。除了眼部的不舒服之外,頭痛也可以按摩這裡哦!

睛明穴:位置在兩眼內角凹陷處(見上圖標示點2),以拇食二指,揉壓睛明,先用力向下按壓,然後向上擠捏。按摩這裡可以泄熱明目,祛風通絡,對於視力的問題會有幫助。

攢竹穴:位在眉頭凹陷處,因為這裡的眉毛像竹子一樣向上長出來而命名(見上圖標示點3),攢竹可以祛風、泄熱、明目。

魚腰穴:人的眉毛形狀像一條魚,而穴在中央腰部,故名魚腰(見上圖標示點4)。可以刮眉稜骨時加重這裡的按揉,對於眼部的發炎、紅腫疼痛有緩解的作用。

絲竹空穴:位有眉毛的尾端凹窩中(見上圖標示點5),因為這裡的眉毛像是細竹一樣,所以叫做絲竹空。按摩此穴也可以減緩眼睛的刺癢,疏風明目。

瞳子髎穴:位置在眼眶外側緣處,眼外角直接往外按到骨頭邊緣的凹窩處(見上圖標示點6),穴位可以平肝熄風,明目退翳,增加眼部的循環,對於眼睛的乾澀不適,甚至是黑眼圈都會有幫助哦!

承泣穴:瞳孔直下眼球與眶下緣之間凹陷處(見上圖標示點7),因眼淚落下來會先承接在這裡故名承泣。按摩可以間接刺激視神經,針對遇風流淚、眼睛癢、視力問題有幫助。

四白穴:瞳孔直下,眶下孔凹陷處(見上圖標示點8)。因為穴位可以祛風明目,讓視線四方開闊而光明清澈,所以名為四白。

刮眉稜骨手法:食指屈曲,以第 2 指節緊貼上眼眶,由內至外推刮,然後以用樣方式刮下眼眶,如此先上後下,自內向外,反覆刮動 20-30 次。


注意事項


上面所寫的穴位都可以用拇指緊貼穴位,反覆按揉 30 次,以酸脹為宜。切記不可直接按壓眼球或用力過頭,反而容易受傷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