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5/5

眼病看中醫?!中醫怎麼治療眼疾?

作者:林佑彥 中醫師


中醫眼科優勢多


認識筆者(現在都用鍵盤打字,應該要叫鍵手才對XD)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我在中醫眼科這個領域玩了好一陣子,也有許多眼科患者的治療經驗與想法。而市民大眾對於中醫眼科並不熟悉,甚至許多中醫師也未必有太多的認識。

聽說我與學校教的中醫眼科不太一樣,不碰眼針也可以治療得不錯,可是很少人真的了解我的中醫眼科理論思惟,更不知道中醫眼科要會中醫之外,更要會西醫眼科的病理生理。


中醫眼科是什麼?



眼科治療無論中西醫都有多種選擇


有人會問說,中醫眼科?不就是拿針來扎一下眼睛就說可以治療?其實不僅僅是如此而已,針刺只是一個手段,用何種方法治療都有它的優勢與挶限,更可以選擇服藥、藥浴、薰眼、針挑…等法。

但是從外人的眼中看來,治療不就是一張方子嗎?才不是這樣呢!在開方時已經整合了中醫與西醫的眼科知識,包括了中西醫發病理論、疾病發展、用藥宜忌…等進行整合考量,開出的方子當然不是那麼簡單。

更何況在現今臺灣的醫療環境之下,現代醫學的眼科治療的方法,以及各種藥物、雷射、光動力與手術…等治療後對眼部的影響,將這些全部納入之後,中醫眼科已經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了。(就說沒那麼簡單了吧!)


中醫有眼科?真的假的?



五輪八廓學說 - 五輪


中醫眼科發展相當久遠,在《春秋左傳》中記載了許多眼病的描述,更可以根據《史記.扁鵲倉公列傳》中的描述,得知中醫最早的分科就是中醫眼科。隋、唐時代也出現了許多眼科專書,如《龍樹眼論》、《劉皓眼論准的歌》、《陶氏療目方》、《天竺經論眼》…等書,眾多的眼科治法應運而生,到了宋元時期(距今也近千年)出現了至今仍使用的「五輪學說」、與「八廓學說」。


為什麼那麼少中醫師會中醫眼科?


在校期間的中醫眼科主要是以五版教材授課,但學生們大多沒有西醫眼科的認識與經驗,更沒有真正的去了解中醫眼科的理論與基礎,以致於對眼疾產生了畏懼與疑惑。

但是又有許多宣稱可以治療眼病,但開出來的方離不開洗肝明目湯、杞菊地黃丸、明目地黃丸…之類,這真的很可惜…如果治療只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眼病醫眼,這跟機器有什麼差別呢?(有醫師常用的消炎止痛類別?與醫師開的成份相同?)


眼病是眼睛的問題嗎?


目赤如鳩眼?


在重覆學習研讀《傷寒卒病論》的過程中,看到了「少陽中風,兩耳無所聞,目赤,胸中滿而煩者,不可吐下,吐下則悸而驚。」這不就說明了可以從經方的角度來治療目疾嗎?

又《醫宗金鑑‧仲景全書傷寒論註》在陽明篇首寫到:「身熱煩渴,目痛鼻乾,不得眠,不惡寒,反惡熱者,此陽明經病也。」所以目疾不能只想到肝,少陽病與陽明病都可以。

再加上「病者脈數,無熱,微煩,默默但欲臥,汗出,初得之三、四日,目赤如鳩眼;七、八日,目四眥黑。若能食者,膿已成也,赤豆當歸散主之。」這不就講到了五藏都會導致目疾,所以眼病除了外傷之外,很多都是內臟的問題引起的。


西醫眼科有什麼挶限?


可是呢…現代醫學分科太細,許多慢性病引起的眼部疾病並不是非常明瞭,雖然在西醫眼科病理生理的部份有提及許多慢性病造成的眼病,甚至不太會考慮到身體其它臟腑、氣血運送的路徑、局部循環障礙…等問題,所以治療成效仍然有限…也造就了許多眼科患者來找中醫求救。(但這也是比較麻煩的…都已經治療到這個情況了才來找中醫…)


說了這麼多,你是怎麼看中醫眼科?





人體的氣血是不斷地循環的,營養的物質、氧氣藉由循環送到組織裡面,也把代謝後的廢物帶走,有出有入,汰舊換新,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。

但是在疾病的時候,病位的循環受到了影響,代謝廢物屯積也使得循環的阻滯更加嚴重,新鮮的氧氣與營養物質不容易進去,組織得不到營養也沒有足夠的能量進行自我修復,這讓疾病更加惡化。

如果加上體內臟腑氣血有所偏頗,無論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的問題都會影響,影響的層面都不相同。

此外,在治療時還要考慮到本身其它臟腑機能是不是有虛弱或亢進,以免治療過程誤傷正氣或引動其它問題。更還需要考慮到臟腑輸送營養物質(氣、血、精微)到眼部的路徑是否通暢。路徑不僅僅是經絡、三焦、血脈,更有其它書本上未載明的道路存在,這些道路共同在體內組成複雜的立體網絡。

路徑通暢,氣血精微運送無阻礙,局部的代謝廢物也容易排出;路徑受阻,則許多症狀就會產生,不利於自行修復。


嚴重的眼病也可以治療嗎?


同樣的,嚴重的眼部發炎性疾病也可以如此考量,局部的發炎、瘢痕都是氣血受到阻滯。除了處理局部的火熱之外,循環問題、路徑問題、臟腑偏勢以及患者自身的習慣都需要一起調整。且治療時不一定需要用針灸,單純藥物治療內服、外薰都可以治療。

縱然使用針灸,不針眼部穴位也可以在當下讓患者明顯改善,這更說明了眼科的問題不能只治療眼部,需要全身考量,才不會僅在治療當下感覺有效,過沒多久又再次復發。

另外,如果已經影響視力,只要還看得到光線,代表神經與細還沒有完全死亡,治療上還有希望,可以一試!但仍然要經過診療之後來判斷。


拖了很久的眼病怎麼辦?


當一個疾病拖了越久,眼部的循環越差,氣血的阻滯更加嚴重,更何況久病的人們體內經絡、氣血路徑越緊繃,治療難度越加困難。再加上患者因為眼病而影響到情緒,又沒有在日常生活中留意用眼的習慣,過度使用的結果讓問題更糟。

久病不是問題,而是那種期待馬上就可以看得到的心情壓力讓疾病更難處理,更何況是那種莫名的精神壓力、情緒低落、抑鬱、暴怒?要想想,都已經拖了那麼久,也試過很多種治療,西醫也看了很久,怎麼可以期待中醫馬上就逆轉呢?

治久病需要的是心情放鬆,依循醫師的治療,分階段一步一步處理,將路徑用順了、臟腑調整好了、循環改善了,既使是西醫眼科認為不可能的都有機會逆轉。


為什麼要堅持中醫眼科?





正因為不容易,才有挑戰的樂趣!

現今大家對中醫眼科認識不多,更許多人誤解了中醫眼科,但是在幫助眼病患者重見光明的那一刻,心中的感動卻是無法比擬的。我相信在結合中西醫的理論,以及對於身體更多的觀察之後,可以發現更多中醫的可能性!

因為眼科在治療上仍然是以西醫為主,但許多治療的挶限卻無法更進一步。所以,在中醫這種全人醫療之中,可以給人類治療帶來更多的希望!何樂而不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