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0/5

如何用 MS Office PPT 畫出 8 bit 卡通圖?

作者:林佑彥 中醫師




還記得小時候玩的掌上型遊戲機嗎?從超級瑪莉、泡泡龍、洛克人,到神奇寶貝、音速小子,這些格子組成的 8-bit 遊戲總是令人懷念。但有沒有想過,這些圖片都可以自己動手畫出來呢?


故事緣由


昨天在臉書上看到新思惟 x 雲嘉的活動照片,有一張標題頁是用 8-bit 超級瑪莉,結果 12 杯長老小王子冠欽就伸手要了史努比,陳苡揚醫師畫出來後,郭亮增醫師就敲碗忍者龜,手癢的我就研究了一下,畫出了洛克人XDDD  結果經過改良,最快可以在 5 分鐘內畫好一張圖 , 現在就來分享這個小技巧吧~

其實,大學的時候用過 PCMan 畫過 bbs 動畫與版宣,對於用格子組成圖片是再熟悉不過的事。原先我是用一個一個的格子慢慢複製貼上改顏色,結果花了不少時間。所以經過不斷的改良,研究出最快速度完成一張圖的方法:「表格上色法」!!!


STEP 1  先畫出表格


首先呢~選擇自己熟悉的軟體,我是用 MS Office PPT 來畫,新建一個全螢幕的 32 * 24 表格,讓每一個儲存格的長與寬都一樣,再把原本的填滿消掉,拿來當作畫布。




STEP 2 找適合的圖片


再來是找自己想要畫的圖片,基本上不能太複雜,如果有 8-bit 的圖片就直接撿現成吧!




STEP 3 圖片前置處理


把找到的圖片稍微裁切,放大,調整亮度與對比。如果可以,我會把圖片用一個全白的方框先蓋住,再調 40 % 透明度,這樣子可以知道自己畫到哪個地方了~




STEP 4 開始上色


我使用的是 Picpick 把所有會用到的顏色抓出來,放在邊邊備用。然後就按照底下的圖片開始上色吧!建議配合鍵盤,上下左右與 F4 可以讓速度更快哦!




STEP 5 存成圖片


最重要的步驟,把原本的框線消掉,底圖刪掉,再另存新檔,選擇 PNG ,放在自己想放的地方,就可以拿來變成自己想做的投影片囉~




最後一步:上傳 & 打卡 XD


大家也可以試著做看看!熟綀之後,最快可以 5 分鐘完成一張哦!大家一起動手做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