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2/4

如何用 MS PowerPoint 畫出扁平化人物?

作者:林佑彥 中醫師



許多朋友看過我的簡報,應該對於裡面的扁平化人物印象深刻吧!其實這個技巧是很好玩的哦~只是需要一些時間熟練。有沒有很好奇這是怎麼畫出來的呢?讓我們聽個音樂,請邱建勳勳哥當成 model,來看看一段 30 秒的縮時攝影吧 XD




大概是一年前到成大醫院家醫部演講前,在準備投影片的時候,因為找不到適合的人形來輔助講解,所以用了 MS PowerPoint 裡面的繪圖工具描出來外框。從這個時候開始,就走上畫圖的不歸路了(拭淚XD)

其實要辨識一個人,最剛開始是從輪廓,再從身上的特徵與顏色,就能準確看出來這個人是誰。所以,畫圖也是先從輪廓開始。我用的是比較偷懶的方法,在前一篇 8 bit 卡通圖也有提到描圖的方法,在這邊也是用相同的技法,就能達到非常驚人的效果哦!

這個方法非常適合在晚上泡杯咖啡,路上無車無人的時候來練習XD 大家可以試看看哦!


STEP 1 找出照片  直接貼上




因為想要畫出適合的圖片,所以就找了張照片來使用,貼在投影片裡面當底圖描邊~


STEP 2 決定順序  曲線描圖




在描圖之前,要先決定繪圖順序,不然畫出來還要一個一個重新排列,反而會更花時間。通常我會把人的身體放最下層,再來是裡面的襯衫 → 外套領子 → 手臂 → 手上拿的東西→手掌→臉的外形→頭髮→五官→眼鏡。 


STEP 3 補上框線  彩色填滿




整個畫好之後,把照片刪掉,選擇每一個區塊適合的顏色與框,通常因為彩色圖如果用白色外框反而會看不清楚,所以我會把外框用深灰色來描出來。至於每個區塊的顏色,就與每個人的配色及色彩辨識能力有關囉~


STEP 4 編輯端點  細部修正




這時候已經有大概 9 分像,再來可以做細部的修正,讓圖片看起來更順眼,而不會有什麼地方怪怪的。例如可以在手指的地方細部修正,或是修改一下五官、臉部、眼睛。


STEP 5 另存新檔  上傳分享!




最後就是加上註解與文字,再另存新檔就完成了!畫出來的扁平化人物就有非常驚人的效果哦!這個技巧其實可以應用在更多的地方,小弟我的論文插圖也是這樣自己畫出來的唷~~




就連找不到的扁平化圖示,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畫,我的部落格與簡報已經大量使用這個技巧,也達到很棒的效果唷!只是一張圖要看精細度,如果只是簡單的描邊大概 5 分鐘可以完成,但如果要很精細,大概也要 30 分鐘…囧

扁平化簡報初登場




部落格文章大量使用手繪扁平化




演講簡報手繪風




人物亂畫




這樣您學會了嗎?其實善用分層與編輯端點,以及決定分層與輪廓的畫法,就會影響到最後上色的難易度哦!


歡迎大家轉載分享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