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/3/21

誰說眼病看中醫一定要針灸?內服中藥也很有效!

作者:林佑彥 中醫師


最近遇到幾位患者要求要針灸,但下針後又一直喊很痠,是誰說看中醫一定要針灸的?針灸在中醫學裡是治療手段的一種,並不是所有的疾病都用針灸。我臨床上的患者有八成以上都是內服藥,眼病患者有一半只吃藥不針灸也能有很好的療效哦!


眼病不一定要針灸



我在治療眼病,是從全身去思考。目前遇到的案例,除了是嚴重的視網膜、視神經、視野受到損傷,或是局部症狀太嚴重才有必要使用針灸之外,其它的眼病大部份可以僅服藥治療。眼睛的許多症狀其實是與五臟六腑、氣血陰陽、經絡、情緒…等因素去導致,從這裡根本治療,截斷病勢,才能讓產生眼病的機制中斷,甚至終止。


針灸可以治內科病


針灸療法一開始本來就是治療內科疾病,隨著人們對藥物的認識更深,就有了更多的工具可以使用。根據沈邑穎醫師統計,內科病症佔 73%,經脈循行附近的病症(包括筋骨痠痛)佔 27%;而世界衛生組織 WHO 提出的針灸適應症之中,屬內科系統的疾患約佔 80%。依據選擇的穴位不同,就可以達到不同的效果,而不只是止痛或是處理扭挫傷。


臨床應視病況選擇


臨床上,我會依照患者的病程與疾病嚴重度來考慮是否使用針灸療法。至於需不需要用針灸,這是要由醫師評估,該怎麼治療就怎麼治療。當然,配合針灸會有加成的作用,若是無法接受針灸當然沒關係,有疑問請直接與醫師提出討論。



一般健保給付的是濃縮中藥,可以應付較輕微與中度的眼病,但如果是過於嚴重或特殊需求可以選擇水煎藥。另外還有藥浴、薰眼、針挑、點眼…等治法,只是礙於台灣的現況仍有些受限。但任何方法治療都有它的優勢與挶限,建議看診時與醫師討論選擇。


更多文章,請追蹤本部落格,或是臉書「林佑彥中醫師」粉絲專頁。
歡迎各界轉載分享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