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/11/16

青光眼看中醫,您應該要知道的七件事情

作者:林佑彥 中醫師




上一篇文章提到,唐朝詩人白居易患者嚴重的眼病,從他的詩句之中有關於醫藥的就有一百多篇,涉及到眼病的就有四十餘篇,可見白居易的眼病可是由本人確認的事實啊!三年前買了一本新書《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》之中,看見了白居易的相關眼病資料整理,幾乎可以確認是得了青光眼。

在古代沒有完善的中醫眼科治療,也沒有現代西醫眼科的生理病理觀念。青光眼在當下的時空背景似乎是無法避免變成失明,如果是在今天仍然有些機會可以改善。如果選擇看中醫,又應該先知道哪些事情呢?


青光眼的眼壓不一定會高


一般來說,青光眼的分類如下:




就現代醫學的研究,青光眼與眼內壓有關。正常的眼內壓大概介於 10~21 毫米汞柱 (mmHg) 之間,主要可以從房水製造過多,或是房水的排出路經受阻而導致。也有一部份的患者眼壓並不高,但卻出現視神經的壓迫與視野缺損,這一類的患者也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。所以,中醫在治療這一區塊的重點,就會落在眼部周圍血液循環,以及眼壓控制的部份。


眼壓不宜降得太低


現代醫學的觀念來說,降眼壓是目前治療的黃金準則,眼壓超過 21mmHg 的至少要降到正常範圍內,但如果眼壓不高的,能降到原本眼壓的 2/3,至少可以緩解視神經的壓迫。但如果就中醫的觀點,眼壓如果降得太低,反而會讓眼底的血液供應變差。所以我的觀點來說,眼壓能控制在 15~20mmHg,才能穩定眼底的血液供應,讓視網膜狀況不要持續惡化。


眼壓高不一定有火,不能過食寒涼


一般民眾,甚至是部份醫師都會認為,眼壓高就是因為上火,但這個觀念非常的危險。就常理來推論,會導致眼壓高的原因,有可能是房水製造過多、排出路徑受阻、體內血液水液停滯、周邊肌肉壓迫、鞏膜上靜脈壓增加…等原因,不單純是房水太多造成。




如果就中醫來看,寒性的食物、藥物雖然可以瀉火,但大家都知道熱脹冷縮,寒性的食物藥物會讓脈管收縮,周邊壓力上升,讓房水排出的路徑受到阻礙,眼壓反而可能會上升哦!所以,寒涼能不能使用,請交由專業中醫眼科醫師評估才是正確的!


中醫治療也需要看體質、階段


每一位來看診的患者,發病的時間、體質、眼底損傷狀況、飲食習慣、作息、工作家庭壓力…等都不同,治療不是只有一種方式。雖然西醫眼科一樣是降眼壓,但中醫能做的不單純是這些,還能重建眼底血液循環、改善由內臟通往眼睛的氣血路徑、調整體質狀況使身體強健…等,進而加強眼壓調節、視神經損傷、視野缺損,這些都是有機會改善的。

體質與證型的部份,我在先前的文章(按這裡)有說明過。但就治療的階段來說,發病的初期如果眼壓很高,降眼壓是第一要務,有可能是真的體內或局部有火,也可能是周邊的壓力過大壓迫房水排出阻礙,或是其它原因導致眼內睫狀肌痙攣…等,找到原因先處理,讓眼壓穩定不再壓迫視神經。

第二階段是重新讓氣血循環至眼睛的部份調整回來,有傷治傷,有痰去痰,有瘀去瘀。另外視情況開始調整五臟六腑氣血陰陽,讓身體重新強健起來。第三階段就是眼底視網膜、視神經的修復,並調養身體,適度訓練強健體魄。


情緒、壓力、睡眠影響更大





許多青光眼的患者大多是由長時間或突發性的工作壓力、家庭壓力,或是生活上的突發事件之後開始出現症狀,也有因為這些原因讓眼壓控制不好,或是視野漸漸變差。其實,不論是什麼疾病,情緒的大幅起伏、波動,甚至是無法排解的壓力,都會讓症狀反反覆覆,甚至是變得嚴重。

另外,睡眠的部份也是一個問題。正常來說,睡眠時人體的氣血會回到內臟進行修復、儲藏。但晚睡、熬夜,甚是是日夜輪班,讓生理時鐘大亂,正常修復的機制被破壞,相當然而疾病也會更加嚴重。

一般我會建議病友們,請在晚上 11 點前上床睡覺,情緒維持平穩,不要過於緊張、生氣。壓力的部份要靠自己,找出壓力的源頭,試著分散壓力,或是改變處理事情的角度,使身體放輕鬆。


眼壓、眼底血循、臟腑氣血調理、延緩視野惡化





中醫治療青光眼會著重幾個部份:

  1. 眼壓部份,如果過高就容易加重視神經壓迫,讓視網膜、眼底血管壓迫,神經的活性下降,就可能使得視野越來越小,最終失明;如果太低,會讓眼底血管塌陷,視網膜的血液供應變差,視網膜神經細胞營差不足,也會讓視野變差,看東西霧茫茫一片。中醫治療可以調節眼壓,穩定在 16~20mmHg 左右,既不會過高,也可以提供眼底足夠的血流與營養。
  2. 眼底血液循環方面,除了因為眼壓的影響之外,還有長期壓迫後,血液局部停滯,反而血瘀、血虛,甚至有局部小出血,這些狀況都有可能讓視野變差。眼底的代謝廢物屯積,或是在過程中出現的病理產物(在中醫會說是「痰、飲、瘀」這些東西),也會影響視網膜本身的營養狀況。
  3. 視野持續惡化是青光眼患者最害怕的事情,但除了眼壓調節、改善眼底循環之外,中醫還有方法可以增加視網膜細胞的敏感度,讓原本模糊的地方慢慢變清楚,延緩視野惡化的速度。實際上的操作就要看臨床的變化了。
  4. 臟腑氣血陰陽的調整,讓身體自己能恢復,啟動人體的修復能力。

視野缺損有機會恢復!


在目前為止的中醫眼科臨床經驗,視野缺損仍然是有機會改善的。只要還有看見光線,無論是微光、模糊影像、黑影,這些都還是有機會改善,甚至是缺損的範圍會變小。但是,臨床上每個人都不一樣,需要經過詳細評估與診斷之後,才能依照個人化進行治療。治療的頻率與方式,就請在看診時與醫師討論,找出最合適的方法來治療。

更重要的,患者本身也需要配合醫師的囑咐,改善飲食、作息、用眼習慣、自己按摩與運動…等等,才能讓治療效果發揮到最大,讓您重見光明不是夢!


更多文章,請追蹤本部落格,或是臉書「林佑彥中醫師」粉絲專頁。
歡迎各界轉載分享!!